新闻消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审计处2004年工作总结及2005年工作要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05-03-03  浏览次数:

  2004年我校的内审工作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按照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的布置以及教育部和陕西省教委《2004年教育审计工作要点》的任务和要求。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指导思想,围绕四项主要工作,突出一个主题,实现两个目标。(即财务收支审计、工程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科研经费审计四项主要工作,以促进学校的管理上水平为主题,以实现审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为目标)。克服了人员编制少,工作任务重等许多困难,经过全处同志的共同努力,以及相关处室和院系的支持和配合,较好的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 完成的主要工作及业绩

  1.财务收支审计:2004年共完成了对校内外七个单位的财务收支审计。包括后勤集团财务收支审计、西农报账点财务收支审计、校医院财务收支审计、基建财务收支审计、安康试验站财务收支审计、南五台试验站财务收支审计和成教学院财务收支审计(尚在进行中)。出具审计报告7份,审计决定书1份。审计金额11.31亿元,查阅会计凭证1826本,会计账本151本,其它会计资料267册,查出管理方面存在问题36个,提出审计建议41条,其中5条建议经学校有关领导批示在学校层面上采纳落实,其余的36条建议正在各基层单位整改和落实。对七个单位审计的成果:查处违规、违纪资金金额1,497.33万元,其中账外应收款274万元,账外资金176万元。追加投资收益24万元,撤消财务机构一个,责成撤消银行账户一个,责成上缴资金698.7万元。同时我们通过报告建议和审计决定书等形式,重点解决有关单位在管理中存在的这样几个突出问题,一是两个单位的日常业务开支游离于学校预算监督之外的问题,二是个别单位抵占、挪用专项经费的问题,三是高度关注和分析我校的债务风险和隐患问题,四是从根本上解决职工普遍反映的我校医药品价格高的问题。经过几年的审计监督和反复建议,在学校领导的关注和机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年内终于实现了我校图书资料、教材、医药品和各类设备的统一集中招标采购,降低了采购成本,为学校节约了资金。大大促进了我校的重大经济活动走向规范化、程序化的进程。

  2.工程审计:2004年共接收基建维修工程送审报告392项。审结基建、维修工程325个,送审金额1.67亿元,审定工程造价1.56亿元,审减工程造价1,068万元,综合审减率6.40%,其中:新建工程100项,送审金额1.28亿元,审减674万元,审减率5.28%;维修工程225项,送审金额3,915万元,审减394万元,审减率10.06%。目前还有2,807万元的21个基建、维修工程正在进行审计。

   近几年由于审计工作给学校所创造的间接和直接的经济效益突出,使得内部审计工作越来越受到校领导层的重视和关注。因此,我们也倍感肩上担子的沉重,一方面要顶住内外各方面的压力,另一方面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还必须按程序、按法规、严谨的处理每项业务和各方面的关系,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有人用调侃的话说:“审计处的业绩就是别人的伤痕。”,但是我们不辱使命,着眼大局,坚决用制度和法律的武器,维护学校的声誉,维护学校的利益,维护学校各个肌体的健康运行。

  2004年审结的基建、维修工程与2003年相比增加66项,送审金额增加了3,500多万元,审减金额增加了251万元(不包括正常审核中的项目),这些成果是在我们要求工程管理部门对04年完成的送审项目必须进行初审的基础上完成的,尽管我们年初提出了在同等建设规模的基础上,力争使审减金额和审减率逐年减少的目标。但是2004年综合审减率仍比上年提高了0.25个百分点。这说明,我校在基建维修工程的招投标、施工管理等方面仍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改进、规范和提高。为此,我们从审计本身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着手以监督促管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最大限度的降低工程造价,规避审计风险。一是规范统一了学校对外委托审计业务的合同文本,充分体现委托方的意志和学校的利益。二是制订了我校基建维修工程的工作流程、细化监管过程。三是建立了委托审计业务初审结果反馈和施工企业意见书面回复制度,同时设计了标准文本,对结果反馈、意见回复的时间期限和质量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有效的预防中介机构与施工企业的串审行为。四是规范统一了全校工程送审的标准格式,以便直观的反映工程立项、招投标过程、资金是否落实等有关情况,对于未经过招标有关程序的项目,审计处拒绝接受。五是建立了与相关职能处室的工作商函和联席会制度,定期讨论工作中存在的复杂问题。这些措施对于加强我校的工程质量管理和造价控制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中介机构和施工企业对我们的细致入微的审计过程监督和严格的要求感到惊讶,几个会计事务所的老板说:“你们的这些做法和要求我们没见过”。

  几年来工程审计工作一直面临着时间紧、任务繁重等诸多压力,工作涉及面广,原则性强,特别是与金钱、利益直接挂钩,动不动就会触及几方面的敏感神经,争吵几乎是家常便饭,威胁、辱骂的事也时有发生,有时还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阻力,我们的工作人员没少受委屈。即使这样,他们凭着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度的敬业精神,顶住压力,沉着应对坚持到校内外施工现场实测实量。工作中发现了不少虚报工程量、高套定额、欺上瞒下的不良行为。为了保证审计工作的客观公正,直着腰板说话办事,我们从不参加施工单位的吃请,同时也绝不允许中介机构的审计人员与施工企业单位有密切接触,工作过程中我们的工作人员始终陪同监督,今年发现了一起外审人员与施工单位一起吃饭的犯忌的事情,我们立即提出严厉的批评,并终止了合作合同。

  3、经济责任审计:按照校党委的部署,在11月中旬我校首次启动了合校后的18名处级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接到校党委的委托后,我们成立了两个审计工作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审计工作方案,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将离审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即调查评议阶段、查证阶段和总结报告阶段。在第一阶段,我们召开了由审计对象原单位组织的144人参加的18场群众座谈会,充分的听取了职工对审计对象履职期间的意见和评价,同时欢迎教职工以不同的形式向我们反映有关方面的情况。座谈会上,我们充分的强调我校建立这项制度,对于增强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对于建立现代大学高水平的管理队伍,以及对现任处级干部警示、教育等方面的深远意义。参加座谈会的教职工以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主人翁姿态,对党委的决定表示理解和支持,毫不隐瞒的陈述自己对审计对象的看法和评价,表现出了强烈的参与理财的意识,同时也表达出了要求财务公开、政务公开、审计结果公开的强烈呼声。第一阶段共收回审计对象的述职报告18份,离任审计自查表18张,群众问卷调查表144张。

  第二阶段的工作在计财处的鼎立配合和支持下,按学校《通知》安排中的审计主要内容进行核实、查证,从中发现了帐外资金、小金库、决策失误、投资失误等方面的问题。

  这次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存在的这些问题给我们的启示是:处级领导干部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应该慎重的对待每项经济活动,慎重的做好各项决策,慎重的应用手中的权力。目前第二阶段的工作已接近尾声。

  4、其它审计监督的工作。为了保证学校各项资金的运行安全,年内联审了学校38个账户的银行对账单,全年累计审核458张次,累计金额43亿元。为了发挥审计监督的有效作用,年内审计处投入了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参与学校的基建、维修工程招投标活动、图书、教材、医药和物资设备的招投标活动、资产和废旧物资的处置活动以及相关工程、项目的签证验收活动,全年累计参加此类活动和会议81次,同时从防范风险,强化管理的角度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些建议已形成制度在相关工作中实施。

  5、以人为本,努力营造和谐宽松的审计内外部环境。李金华同志指出“人、法、技建设的核心是人的问题,是队伍的素质问题”,2004年我们一如既往的把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作为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来抓,着力加强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业务素质和团队协作意识的培养。教育内审人员努力做到“腿勤、耳灵、眼锐、口严”。同时必须做到有知识、有道德、有责任,既要具备会计人员的精明和职业敏感,又要具备执法人员的雄辩能力,向一专多能的复合性人才方向发展。年内从业人员均参加了两次以上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知识培训,共参加培训20人次,有2名同志参加为期3个多月的节假日专业知识培训,精神可佳。工作人员结合工作实际搞研究,有4篇论文在不同刊物上发表。

  同时我们注意把握新形势下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定位,坚持服务与监督并重的指导思想,寓服务于监督中,不断的强化服务意识,遇到复杂和疑难问题,积极主动的与上下沟通,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以理服人,达成共识,以我们高度的敬业精神和优良的工作风范赢得干部群众以及被审计单位的理解和支持。通过我们的努力,目前学校审计的内外部环境日趋和谐,全处同志团结协作,形成了很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2005年的工作思路

  1、加大审计监督的力度,拓宽审计业务范围。以前由于人力不足等原因,有些管理上相对薄弱的环节审计介入和监督的力度还不够,尤其是基建、维修工程的合同签订阶段,出现了许多粗线条的约定甚至约定缺损,使得审计真正的成了最后一道防线,矛盾和问题聚集,耗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出力不讨好。明年我们打算选择合适的时机,将基建、维修工程合同审计及其前期的项目论证、招投标过程等纳入审计监督的业务范围,充分体现学校基建维修工程领导小组的决策意图,最大限度的保护学校的利益。

  2、针对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明年着力修订审计处出台的有关制度和办法,以适应学校发展的新需要,同时与相关处室一起制定诸如校园搭建临时设施取费标准等有关办法,约束施工企业重复取费等行为,使每项审计行为都能够做到有章可循。

  3、明年创造并启用审计处的网页。今年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预计2005年2月可以正式上挂浏览。我们的目标是将审计处的网页办成宣传审计政策、法规的窗口;送审单位实时参阅审计动态信息的窗口;教职工了解审计工作程序、掌握相关知识的窗口。

  4、在2004年做了许多探索和尝试的基础上,以审计工作质量为中心,强化过程和细节监管,规范审计档案管理,力求使审计工作在程序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等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

  5、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探索审计创新的思路和方法。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我校的企业审计由论证型向促效型转变,财务审计由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基建审计由事后型向全过程型转变,经济责任审计由先离后审向先审后离转变。

编辑:0
终审:0